宣传部新媒体

 首页  联盟概况  联盟办法  联盟动态  组织机构  校园视频  校园微图  新媒体学习 
您的位置: 首页>新媒体学习>正文

报告:中国新媒体发展十大未来展望

2016年04月12日 19:12 魏金金 点击:[]

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4日讯 新媒体蓝皮书《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(2015)》在京发布。蓝皮书中首次提出了中国新媒体发展十大未来展望。

《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》(2015)发布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/摄

(1)“互联网+”效应显著,新媒体的经济引擎作用更为突出。2015年,在“互联网+”行动计划的推动下,新媒体将加速向全行业渗透,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,新媒体经济占GDP的比重会进一步加大。

(2)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达到50%,新媒体用户增速放慢。从用户数量发展来看,我国新媒体用户整体规模增速放缓。2014年底我国互联网用户规模达到6.49亿人,比2013年仅增长3117万人,普及率增长2.1%,达到47.9%。据此估计,2015年我国互联网网民将接近7亿人,普及率达到50%,手机网民将超过6亿人。

(3)4G取得爆发式增长,促进移动网络应用发展。2014年底中国4G用户总数已接近1亿,2015年用户将有爆发式增长,并将进一步促进移动网络应用的发展。

(4)媒介融合提速,传统媒体不断采用新技术。为了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、社交化和视频化的趋势,传统媒体积极运用大数据、云计算等新技术,发展移动客户端、手机网站等新应用新业态,以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发展。

(5)新媒体法治进入常态化和精细化发展阶段。自2014年7月出台“微信十条”之后,2015年2月网信办出台“昵称十条”(《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》),同年4月出台“约谈十条”(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》),新媒体传播立法在提速,并进入精准化发展阶段。

(6)移动金融、移动教育、移动医疗、移动出行等移动行业成为热点。随着传统金融行业在互联网方面的投入加大,2015年移动金融规模将进一步扩大。百度、阿里巴巴、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向移动教育、移动医疗、移动出版等移动行业加速布局,这些与人们生活紧密相关的移动行业将成为热点。

(7)智能产业进一步兴起。当前互联网巨头和一些风险投资开始涉入可穿戴设备、移动医疗、智能家居、3D打印等智能产业,发展移动智网。2015年,新一代的智能产品将进一步丰富,涉及领域不断扩大。

(8)社交应用平台进一步整合,微视频成为网络消费金矿。随着移动宽带的发展,网络视频消费进一步转向移动平台。腾讯战略放弃微博而重点发展微视,微视频领域的竞争更为激烈。社交应用平台将得到进一步整合,成为沟通、娱乐、生活、购物和学习一站式服务的入口。

(9)广告进一步从传统媒体转向新媒体。作为媒体的主要收入来源,广告日益转向新媒体,电视广告和报纸广告的市场份额已经出现明显的下滑态势,网络媒体成为第一大广告收入媒体,未来网络广告尤其是移动广告的收入份额将继续增长。

(10)新媒体资本市场仍将激战不止。2015年,中国新媒体市场仍然是最具活力的市场,随着新媒体向各个行业的扩散,新媒体巨头加速向多个行业布局,新媒体领域将掀起新一轮资本大战。

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,该蓝皮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连续第6年编写发布。

网址链接http://finance.sina.com.cn/roll/20150624/132022504710.shtml

上一条:“2016新媒体发展兰州论坛”昨举行 下一条:新媒体的发展现状与趋势

关闭

广东工业大学宣传部(新闻中心) www.gdut.edu.cn 

粤ICP备05008833号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(510006) webmaster